艺灵设计

全部文章
×

阿里云Linux服务器经验分享

作者:艺灵设计 - 来源:http://www.yilingsj.com - 发布时间:2015-08-14 23:53:37 - 阅: - 评:2 - 积分:0

摘要:
这几天接触了阿里云Linux服务器,感触很多。Linux中的rm -rf命令要慎用,一不小心网站就要像携程那样“宕机”了,网站要定期做好sql备份......

这段时间一直在公司加班,虽然占用了大量的私人时间,但艺灵还是有不少收获的。今天艺灵来分享下这几天折腾阿里云Linux服务器的点滴经验。

那天(2015.08.11)上午10点左右吧,公司网站突然间打开缓慢。然后在经理的指导下,我登录了阿里云服务器后台,在阿里云后台准备提交工单,此时看到阿里云中有拦截攻击,当时还以为网站是被攻击了,后来折腾了几个小时后才知道真正原因:系统盘满了。解决的方法当然是转移盘了,但是,阿里在这方面并不厚道!

云服务器是经理买的,来一张如图: 说明一下:这里系统盘是20G,数据盘是100G,看似空间还蛮大的哈。但是,有多少网站曾将环境+网站数据全部放到了系统盘里!多么坑爹的一件事情。没经历的看官自然不知道这其中的利害之处,反正我是经历过了,以后绝对要注意!

由于这个服务器支持Linux命令,我被迫到网上找Linux相关命令和在工单中咨询命令操作。最后,df -h(显示已经挂载的分区列表)
cd /alidata/www(进入alidata下的www中)
ls -l(显示文件和目录的详细资料)
du -h(网上说是方便阅读的格式显示盘内容)
fdisk -l(显示信息详情)
mkdir mnt(创建目录)
mount /dev/xvda1 /mnt(将xvda1盘挂载到mnt上)
cp -R alidata /mnt(拷贝alidata中的数据到mnt中)
umount /mnt(卸载mnt)
rm -rf mnt(删除mnt及里面所有内容)......等操作了数遍,并且还将前段时间携程宕机一天的事情进行了重演,真心不是故意的。

刚说了很多命令,这些命令我都在Putty中和本地搭建的Linux环境中敲过很多遍,并且也略有体会将各命令组合起来使用。在当天夜晚(2015.08.11)20点左右,那时我正在执行创建和删除命令,然后手误,将系统文件/etc完全删除,导致Putty无法连接,然后网站也打不开了,ftp连接失败,这下真的把网站玩坏了!原本只是转移下数据盘就能解决问题的事情,被我这么一删,情况更加严重......

随后在阿里工单那边的回复下开始尝试回滚快照,真的很坑爹的!阿里那边什么都不帮你操作的,什么都需要你自己来操作。其实阿里那边关于服务器等问题并不是不帮你操作,你只需要交一张毛爷爷即可帮你解决问题,太TM不够道了!好歹也是付费用户啊,肿么能这样。此时我又想起了淘宝服务中那个叫做旺铺css的服务,每年2400,比这个更坑!

回滚了快照后,快照之后的sql数据就要丢失了,还好网站还没有正式上线,并且当天的数据量并不是很大。不过话又说回来,正常情况下,网站数据每天以1G的速度增长着,难怪20个G这么快就爆满了,如图: 这个截图是2015.08.11号凌晨2点时快照中的使用量,图中可以看出在2点时,系统盘已用18G。我们再来看下8月份每天的数据量吧,如图: 每天的数据量大的完全超乎了想像......

次日(2015.08.12),又折腾了大半天。下午4点左右,经理无奈之下交了张毛爷爷,大概1小时左右的时间,阿里(上海架构云)那边帮我们把数据成功转移到了数据盘/dev/xvdb1/alidata中。折腾了两天,终于完工了。最后来一张挂载盘的截图吧:网站迁移到数据盘后效果图

教训+总结:

1.如果购买的阿里云服务器有数据盘,将网站及数据放到数据盘中是首选方案,千万别再放到系统盘了!
2.当网站出现问题时,第一时间进行sql备份,如果你不备份,后果你懂的。建议各位站长定期对网站sql进行备份,熟知:数据无价!
3.排查问题也很重要,如果相关人员对问题不熟悉的话就花点钱给那些坑爹的服务商吧,算是拿钱消灾好了,这样也能节省时间和人力物力。
4.对于Linux系统,各种命令千万不要乱试,特别是删除命令!小手一抖,你的公司网站很可能就被你删坏了。
5.如果真的要删除,建议先进行本地备份。话说本地下载真的很慢,不过用命令删除倒是挺快的,14G数据几秒就删完了,速度快的超乎想像。

最后说一下,对于正在使用阿里云Linux服务器的看官,上面提到的磁盘路径请不要对号入座,以自己服务器上的为准便是。

转载声明:
  若亲想转载本文到其它平台,请务必保留本文出处!
本文链接:/xwzj/2015-08-14/293.html

若亲不想直保留地址,含蓄保留也行。艺灵不想再看到有人拿我的技术文章到他的地盘或者是其它平台做教(装)程(B)而不留下我的痕迹。文章你可以随便转载,随便修改,但请尊重艺灵的劳动成果!谢谢理解。

亲,扫个码支持一下艺灵呗~
如果您觉得本文的内容对您有所帮助,您可以用支付宝打赏下艺灵哦!

Tag: 阿里云 Linux命令 服务器 网站迁移 数据盘挂载 回滚快照 mkdir mount fdisk 架构云 经验分享

上一篇: qq年费会员及刷钻技术揭秘   下一篇: destoon b2b网站管理系统之吐槽篇

评论区